烟波望绝。

【墨魂王勃】部分设定内容及创作思路分享

*本文全部为《墨魂》游戏设定,有大量二次创作内容,非史实,请勿对号入座。

*仅供玩家交流和二次创作参考,请勿作其他用途。



【秋水长天】

名出王勃《滕王阁序》:“落霞与孤鹜齐飞,秋水共长天一色。”

立绘的主色调灵感亦与此句系出同源,采用了霞光(晚霞、火烧云)的颜色,边缘处配合选用了烫金和渐变效果,纹样方面则选择了落霞与彩云,着力于塑造墨魂王勃与烟霞一色的形象。

披风从腋下拉到背后打结,便于行走,不易滑落,符合《墨魂》中对角色的基本设定,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。交领则整体绘制了鸟羽暗纹,一眼看起来像是简单的纯色,实际上非常值得放大细观,此处希望表达的是墨魂王勃随时可能化鸟离去的轻盈感、无常感。

诗家的生命如流星般璀璨又短暂,且在创作时明显偏爱日月湖海等广阔博大的意象,所以在配饰的设计中采用了日月、星辰等元素,另外还将他的好友白鸢一同入画,这些在此前披露的立绘解析中已有详解,此处不再赘述。

 

【人设细节】


①天才学者

墨魂王勃是斋中全方位都很出色的天才学者,在文学、文献学、易理、历法、医术、天文等领域都有一定成就。在文献学方面天赋尤其出众,过目不忘,对版本之间微小的差异也有极高的敏感度,会为了解惑奔波万里,决不盲从“权威”和“经典”。之前在反馈中看到,有兰台认为墨魂王勃的基调过于完美和全能,但诗家的出众在各种记述中是有迹可循的,可参考新旧唐书《王勃传》、杨炯《王子安集序》、王勃《皇帝八十一难经序》《续书序》等。

除去与生俱来的各种天赋外,墨魂王勃在写作时也继承了诗家一气呵成的能力。他不用纸笔起稿,喜欢潜心打好腹稿后顺遂写完。可参考《酉阳杂俎》《通志》等。他记忆力与理解力超群,效率很高,思维跳跃,处理问题的方式也经常与常人不同,因此经常不能理解为什么明明看起来很简单的问题别人搞不懂,提供解决思路时也很飘忽。每当兰台有问题时,斋中大家的建议都是不要找王勃,哪怕他有提供最佳方案的能力。

(私设)曾经在许多重量级刊物上化名发表过论文,论证周密,逻辑严谨,文笔极佳,引起过很大反响。还曾向研究诗家的一些学术会议寄过反驳他人成果的文章,被怒斥胡说八道,这件令人非常哭笑不得的事后来成为了斋中的笑料。在陈生担任兰台期间,他短期在现世期刊中发表了许多文章,跟自己左右互搏,打得不亦乐乎,被奉为一时奇谈。

 

②明丽飞扬

诗家在史书记载中有着恃才傲物、犀利张扬的一面,因此引起同僚嫉恨,仕途屡屡受挫。虽然诗家后期性格有所转变,但墨魂王勃因滕王阁诗、序凝魂,性情依然飞扬自信,超常的资本让他在有的时候会显得自负和自傲。他有着超强的表现欲,也喜欢炫技,并发自内心地认为自己轻而易举就能做到这一切,遇到困难的时候看似并不在意,实则也会默默付出比旁人加倍的努力。事实证明,他确实能轻松地完成大部分事。可参考《旧唐书·王勃传》《旧唐书·裴行俭传》等。

 

③坚韧积极,从不言弃

诗家少年成名,但仕途坎坷,年寿不永,一生曲折多艰。即使在这种情况下,他在文墨中的表现也始终昂扬向上,怀抱希望。这也造就了墨魂王勃坚韧积极的人生态度,遇事不逃避、不退缩,善于解决问题和总结经验。

这一点亦可在他对水的恐惧上得见。诗家溺水而死,墨魂因此受到影响,对深海、深湖等广阔水域有着天生的极度恐惧,站在水边就会控制不住幻想自己被淹死的场面。但在最初的恐慌过后,他便一直坚持自我疗愈,探索合适自己的方式,也在刘禹锡、孟浩然、骆宾王等好友的帮助和保护下努力克服着这一缺陷,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,目前达到了敢浮潜的程度。

 

④重情重义

受诗家家族和睦关系的影响,墨魂王勃也非常重视亲情,在意家族荣耀和集体荣誉,对二晏、三苏这种一家人凝魂的情况非常羡慕。他怀抱着与家人团聚的希望,等待着有朝一日王通、王绩、王勔、王勮(“王氏三珠树”)等人的归来。

他对朋友感情也非常看重,因此能与朋友维持终生乃至跨越一生的友谊(杨炯、薛华等),在现世也曾陪伴很多朋友走完人生旅程。可参考《旧唐书·文苑》、王勃《上百里昌言疏》等。

 

⑤其他细节

不认为自己是“长辈”“过来人”,会与兰台平辈相称,且直呼其名。

不认为身为墨魂的自己和诗家应该混为一谈,反而区分得相当清楚干脆。

支持女子受教育,有才德,会特地为才女属文作记,因此也对女墨魂和执掌墨痕斋大权且运作良好的兰台持欣赏态度。可参考王勃《鞶鉴图铭序》。

 

【溯缘设计】

 

作为甲部角色,墨魂王勃的四篇溯缘均分为上下两篇。选篇内容为《驯鸢赋》《上百里昌言疏》《送杜少府之任蜀州》《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》。凝魂以来,他一直在坚持探究自我,在此设定基础上选择的前三篇诗文,针对的主要是墨魂在对诗家的品格、志向、交游进行探索,最后一篇则是他在关注自己身处于历史长河中纵向的存在与消亡。

在《驯鸢赋》溯缘里,墨魂王勃化作白鸢,而兰台成为了当下的王参军。在这个情景下,彼此的困境是极其相似的,王勃的才华和白鸢的俊美骄傲本应是他们更上一步的基石,却成为了他们梦想成真的牢笼。在记载中,诗家曾因为恃才傲物而多番受挫,这不仅会表现为NPC们用种种小事对“王参军”的折磨,也表现为白鸢遭受的虐待。

《上百里昌言疏》的溯缘设计借鉴了演绎、推理的手法,我个人非常喜欢。兰台不再作为看客,而是成为墨魂王勃“探案”的搭档,和他一起复现了这段在历史中也显得扑朔迷离的旧案,但没有得出任何确切的答案。墨魂王勃的记忆来自于文墨,但他的思考并不会被文墨所限,冗杂且无意义的信息只会成为他脑海中的干扰项,如若文字记载并不合理可信,他会拒绝盲从。然而他的“狂放”和“傲慢”终究会牵连其他人。他可以不在乎自己的结局,因为那对他来说只是虚假的幻影;可他亦会为他人的真情流露而感到悲伤。即使如此,他也不会放纵自己的情感,直到让溯缘失控的地步。

《送杜少府之任蜀州》意在塑造初唐时期独特的游侠气质。墨魂王勃带兰台去赴杨炯、薛华等人一年一度之约,海上明月升起,大家感慨万千,也第一次触动到墨魂王勃理性的弦。他似乎略微触碰到了一些令他感到亲近而又陌生的东西。纵然心有触动,但他仍会坚守原则——墨魂与诗家并不为一,那些过去的美好记忆应该完完整整地归属于诗家,而不是身为墨魂的他。

《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》溯缘几易大纲,最后成稿。借用一句写烂的话,“中华文化源远流长”,能够支撑千年文脉的又何止一座滕王阁。是骄傲飞扬也好,是潇洒超脱也好,以理性思维处事,以感性情怀爱世界——这是我对《墨魂》世界体系中“王勃”形象的重塑与阐释。

 

说些题外话吧。

作为普通人而言,诗家对我的影响力是巨大的。记忆里很小的时候,我连名篇里的字都还认不全,家人就会用孙道临先生朗诵的《滕王阁序》来当作吃饭时、放学后、闲暇时间中的背景乐。那时的电视还很厚,VCD画质也堪忧,音响中传出的朗诵声和配乐总是“滋滋啦啦”,有时候略显可怖。可就是在这样的日复一日中,我完成了与诗家的第一次和无数次邂逅。

我不明白那么长的篇幅究竟写了些什么,也不知道那些复杂的字应作何解,只知道实景拍摄的殿阁楼宇是那样辉煌,江景是那样壮阔,临近结束时孩子们齐诵《滕王阁诗》的声音回荡在无穷尽的天地之间,与浪花、晚霞和群鸟交相辉映。我依稀得知作者王勃少年英才,可天命不永;滕王阁成为了我的梦想之地,可惜直到今日也未能成行一观。

读中学之后,小时候积累的这些碎片开始黏合,我发现,在同学们为“全文朗读并背诵”大感头痛的时候,我能非常顺畅地把《滕王阁序》《岳阳楼记》《阿房宫赋》《捕蛇者说》《伤仲永》等等名篇倒背如流,它们不仅是得分利器,是写作至宝,也开启了我对中国古代文学的探索之门。

直到那时我才明白,我从自愿选择“捧起博山炉”的那一刻起,就已经和这些埋藏在百千年前的文字痴缠纠葛,再也不会分开。我将与文字为友,以文字为生,我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将与文字产生越来越多的牵绊。我在文字中会获得无可取代的欢愉,而文字给予我的苦痛,我亦将甘之如饴。

王勃对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存在,在接到墨魂王勃即将作为周年庆限定角色上线的需求时,我战战兢兢,恶补大量有关的作品和研究成果,试图填补我浅薄认知中的盲区。幸运的是,历史中的王子安不曾让我失望;不幸的是,他“本不应成为流星”。

说了很多无关的话题,也该就此打住了。我很高兴,能在多年以后和王子安的名字产生一点微不可及的交叉,对这场不在语文课上交出的答卷,我也大体满意。如果我的回忆也能勾起你的一丝感慨,那就更加荣幸了。

希望大家能喜欢《墨魂》中的呈现。


评论(35)

热度(817)

  1. 共7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