烟波望绝。

关于“借梗风波”,我有一些话想说

你们好呀,我是墨魂刘禹锡的文案。

自去年年底,我于墨魂工作室离职以来,其实一直想着写些什么,送给曾经被我的文字触动过的小兰台们,权作对你们的感谢,和对这段人生经历的纪念。
未成想,却要先因为一场莫名的指控浪费掉这次机会,实在有点遗憾。
废话不多讲啦,关于这次所有针对我与墨魂柳宗元文案的不实言论,我将作出回应。


本文全篇就事论事,仅代表我与墨魂柳宗元文案Y两个人对此事的态度,与《墨魂》项目官方立场、项目组内部情况、流水收入、人事变动、其他同事、其他角色、其他竞品或非竞品项目、其他大众或小众爱好圈子均无任何关系,请勿进行任何方面的对号入座。


一、关于“前文案L”的“爆料”

去年在和“茜茜金嘴唇”(又名“朱鸟窗前候柳星”“瞥裂星辰”)的沟通和澄清帖中,我和墨魂柳宗元文案(以下简称Y)已经公开承认,我们接到墨魂刘、柳的外包需求是在2020年8月,而据前文案L的个人声明可知,L于8月离职。

我们与L,从未有过任何关系】,也没有过【任何形式的接触】

从始至终与我们对接的,都是她离职后的文案负责人A。
我们可以负责任地声明,在所谓“爆料帖”中,“离职文案L”口中所有关于我和Y的发言,均属于道听途说无端臆测


在此前提下,L所说的:


1.我曾写过墨魂辛弃疾试稿,被L否掉了
→错。
我们是直接从墨魂刘柳人设入手的,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未曾写过墨魂辛弃疾的任何大篇幅剧情(活动群像剧情除外)。


2.我和Y是文案A的布袋戏圈亲友。
→错。
文案A仅仅是我扩列多年但互相刷空间的QQ好友,此前并无深交,A与Y更是根本从未加过好友。A之所以来找我们,只是在多年里知道我们拥有这方面的专业背景,想要碰碰运气。另外,我们身边确实有很多喜欢布袋戏的朋友,但我们自始至终没有入过坑。


3.不管是自己还是被粉丝分享,我和Y一定看过史同刘柳tag。
→错。
我们虽然都是历史学专业出身,但从来都不是史同人,到现在为止也没有真情实感嗑过史同cp。此外,由于我本人过于懒惰且现充,既不社交也不创作,所以我根本就不使用LOFTER(后来下载是为了给Y一时兴起的产出点赞,这些“爆料者”都已知晓),甚至连微博都不怎么用,更遑论刷tag?以及“被粉丝分享”更是无稽之谈,我只是一个自闭老年人罢了,完全没有所谓“粉丝”。

关于以上几点,我其实并不指望“前文案L”道歉,只是希望此后对于陌生人,她发言能再谨慎一些,避免为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,也免得再遇到像这次一样的“交友不慎”,把自己也卷进这种无谓的风波里。

茜茜金嘴唇试图用“离职文案L”的“证词”,来证明我们人品、学识、写作原则、喜好与习惯上有各种问题,但【这个前提本身就是站不住脚的】,她可能【认错人了】


二、关于“茜茜金嘴唇”的“融梗抄袭”指控

其实这部分,在她上一次如此造谣时,墨魂柳宗元文案Y已经代替我与她进行过沟通与解释,对方也已经向我们道歉,我着实想不通半年之后她又将这事翻出来,东拉西扯,胡搅蛮缠,到底是有何居心。

怎么说呢,上一次的所谓“揭发事件”确实对我的精神和心理状态造成了严重的影响。如上所说,我是个不爱创作的懒人,墨魂刘禹锡是我在自己专业领域之外第一个显得“出格”的尝试,也是我第一个用心创作的角色,是我心血中的心血。甚至由于某些性格与经历的共通性,我甚至可以说,组成他的,是一部分拆开揉碎了的我自己。

无端端被泼那么一盆脏水,面对着明显讲不通道理的,“我先写,你就一定是抄我”的指控者,我焦虑又无措,几乎精神崩溃。那段时间里,甚至每一次看到相关信息时我都会生理性地呕吐,也无法再进行创作,险些因此窗了当时周年庆要上的角色。

也就是基于我当时这样的状态,我只得拜托我的挚友Y,代替我与她交涉,没想到在对方看来,这个无奈之下的解决方式也成了我“心虚”“惊慌”的表现。

其实当时她们聊得挺好的之前的事件已解决,具体链接点这里,双方都很客气礼貌,在我们放出了相关证据,并阐述了我们自己的创作思路后,她已经承认我们并未抄袭融梗,向我们道歉,并且在私聊中表示“希望Y能写她喜欢的两个晚唐角色”,还会写墨魂柳宗元的溯缘读后感,反馈给Y。

对于这种非常熟悉、喜欢诗家的读者给的反馈,我们都是非常欢迎和珍视的。无论只是话赶话的客套,还是真诚的约定,我们都一直在期待着她作为“阅读者”的反馈,却没想到等来的是这半年后的第二个帖子。


老实说,这次我只觉得好笑。

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,却能被同一盆脏水泼两次,实在荒唐。

她说“知道别人写过什么,避嫌是很容易的事情”,可我们根本没看过、不知道别人写过什么,这个“嫌”要从何避起?现在的所谓“撞梗”都值得被拿出来大书特书,那若是我们真的看过史同tag,真正做到了“完美避嫌”,那是不是又要被说“你们就是全都看过,还特地做了避嫌处理”呢?

再次,若是真的为了避嫌,在文案中毫无相似之处,那还是从同样的史料、同样的作品中衍生出来的角色吗?到时候,我们又该从何自辩?

她还在帖子里,以“墨魂文案组内部学历有参差”这样的言论攻击我们,恕我实在无法接受这样的用词。确实,不是整个文案组都是重点大学毕业,但工作能力水平、对诗家的爱与敬畏之心,难道就一定与学历挂钩么?只要写作者是认真负责、三观端正的人,也能写出符合项目需求、符合内心态度的作品,就是合格甚至优秀的工作者,如此学历歧视,未免不妥。

她从头到尾为自己和周围的朋友的原创作品被“伤害和抄袭”而义愤填膺,东奔西走,想给自己和朋友讨来说法,抚平伤害,但有没有想过,被她一而再再而三伤害的我们,也是应该受到保护的原创作者呢?难道我们的创作带上了商业的影子,就不值得被喜欢和爱惜了吗?有人愿意相信她的说辞,愿意对她这段经历感到抱歉,这是看客的自由,那谁又该向我们道歉呢?


其余种种,逻辑和立场漏洞实在太多,不再列数。



在去年的“揭发事件”中,是Y主动联系她、给了她工作所用的某鹅号。在事件的最后,Y也和她说过,如果后面还有什么疑虑,可以直接用她盗来的那个小号和我们沟通,这个号可以一直作为联络方式,可以随时找到我们本人。

我不明白:

她为什么愿意相信一个全然不认识我们的“前文案L”,却不愿意相信一直诚恳礼貌地与她交流的作者本人呢?

她为什么不敢放出和Y沟通的完整聊天记录(不包括之前双方认可的涉及研发机密的部分),反而要断章取义,把所有Y的解释说明全部马赛克处理,只放出对自己有利的只言片语呢?

她为什么明明有我们的直接联络方式,却仍要在我们不能及时看到、回复的LOFTER平台上,在过年法定假期的半夜,毫无预兆地忽然发难呢?

她为什么在主动指责我们“借梗”“融梗”“抄袭”的情况下,在大量玩家和不知其中内情的路人的要求下,却迟迟不拿出所谓的调色盘来锤死我们的“过错”呢?

她为什么在明知道自己证据不足、主动起诉很难获得法院认可的情况下,还要不依不饶、随心所欲用各种毫不相干的理由来泼脏水,还对其他被她牵涉其中的当事人的诉求视若无睹呢?

 

她主张我们“融梗”“抄袭”,却要逼我们先告她诽谤,必须我们告赢了,她才能承认她错了。可是,凭什么因为她一场无端端的指控,几篇逻辑混乱、东拉西扯的小作文,我们就要平白付出大量的时间、精力和金钱,牺牲我们的写作状态和正常生活来打这场官司,就只为了证明她的指控是不存在的呢?

难道不告她,就是我们心虚、害怕、软弱、怕事了吗?


没有这样的道理。

没有这样的道理。

没有这样的道理。


我们自始而终,从未抄袭、融梗,也没有做过以别人的同人/二创作品/其他类似题材作品来给自己找灵感的事,这是我们从成长里、从学校里、从为人处世中学来并一直坚守的原则,也是我们在创作中坚定捍卫的底线。

但是证有容易证无难,要自证清白,确实也难。毕竟我实在无法给出我没有读过她的文的证据,就好像我要向某宝客服证明我没有收到货,也总不能拍一张空气发过去一样。

所以我该怎么办呢?

如果他们认学历,那么我只能用我双一流院校历史学硕士的专业背景担保,用我的权威、核心期刊论文还有硕士国家奖学金担保。

可我其实只想用我的人格担保——我从未抄袭,也不屑抄袭。

在前面已经说过,墨魂刘禹锡是我自自己的专业领域“跨界”而来的第一个尝试,是我心血中的心血,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,恨不得把所有的心力投入在对他的写作和设计之中,希望让玩家喜欢,希望对得起自己的专业素养,也要对得起我在看过史料之后非常喜欢的那个历史上的刘禹锡。

清者自清。



好啦,澄清、或者说控诉就说到这里吧,谢谢你们愿意看到这里,愿意看一看我的肚子里到底有几碗粉。

希望此事到这里就能彻底结束,由于精力有限,我们个人不会选择起诉,日后也不会再对此事进行任何回应。我们也要开始新的生活了,不希望再受到任何打扰。


我来写墨魂是机缘巧合,由此进入游戏行业,对我而言也是一场略显疯狂的人生体验。而现在,体验结束,我要回去啦。

谢谢《墨魂》项目组的全体同事,谢谢他们给了我们足够的自由、信任和尊重,让我们能够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无限的创造,没有因为商业等各种原因捆住我们的手脚。我们也在墨魂度过了一段非常值得回忆和纪念的时光。

谢谢墨魂们,让我们相信世界上真的存在一个温暖又美好的墨痕斋。

谢谢喜欢过我们笔下所有角色的你们,谢谢你们曾为我的文字哭过、笑过、触动过,正是因为你们,我才愿意让我笔直平坦的人生道路拐了个弯。


写墨魂的文案真的挺苦的,在学校中我们只对诗家本身有个大概的了解,没有深入的研究,在接到需求之后,我们要看好多好多的论文,来做人设,来写剧情。我之前会把它们打成厚厚的一本(有关梦得的论文经过筛选也有像砖头一样厚的好几摞),阅读和做笔记比较方便,但后来换城市搬家的时候发现实在拿不动,之后只能作罢。

创作压力也是真的大,每次在赶稿死线都要整宿整宿地熬夜,做了一年多,发际线都后移了_(:з」∠)_还有每一次新魂上线,我们都是提心吊胆地去看兰台们的评价,遇到差评就要自责难过很久,对心理状态也还蛮摧残的……

不过,后悔吗?倒也是真的不后悔,正是因为墨魂,我们才有机会试着深入地去了解并且爱上那些诗家,让我心里的他们从文献里冷冰冰的名字,变成一个个鲜活可爱的人。也是因为墨魂,我才第一次感觉到我写出的文字是有意义有力量的,我好喜欢每一次有兰台说被档案溯缘感动鼓励到,谢谢你们让我意识到我也是个有用的人。

由此,我也是真的不希望墨魂刘禹锡被打上“抄袭”这样的标签,被你们一想起,就顺带想起这样让人不舒服的过去,这是对角色极大的不尊重,也是对我们的心血结晶最大的侮辱。

就这样吧——我走啦!等我治好了这次的PTSD,或许会再以各种方式回来给喜欢我笔下角色的兰台们产点粮(诶?)



愿你们在长夜里都有指路的星子,也愿你们走向黎明,成为自己的太阳。

别担心嘛兰台,我只是要去旅行啦!

我!永远都!!喜欢你们!!!


评论(134)

热度(2232)

  1. 共1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